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风力发电行业在机遇和挑战中依然前行

录入时间:2016/6/7 作者/来源:工业流体技术

2016年5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 2016中国风电投资发展论坛及低风速风电场开发(北京)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著名能源专家周凤起先生说了如上话语。2016年要做好我国风电开发建设工作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对新常态的指示: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 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 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根据近期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下达2016年全国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显示,我国已经明确了2016年风电投资方向与规划布局,这让人们看到了未来风电发展巨大的机遇。与此同时,风电建设重心已经从消纳不足、限电现象比较集中的三北地区,转向了人口及商业密集、电力缺口较大的中东部地区,低风速风电场以及其可开发面积广、接近负荷中心、电价高、运维成本低等优势逐渐成为风电领域新的投资热点,成为新一轮风电建设的核心内容。

机遇的风口上依然绕不开弃风限电

弃风限电,一直是风电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我国弃风电量在2011年超过100亿千瓦时,2012年翻了一倍,尽管弃风率在2013年和2014年有所下降,但弃风电量仍然保持在100亿千瓦时以上。到了2015年,弃风电量创下史上新高,达到339亿千瓦时(约多燃烧1000万吨,1万列车煤炭,多排放3千万吨CO2)。这种状况近期难以改变。

究其原因,从根本上周凤起先生认为是多重利益博弈的结果,主要包括地方间利益博弈,中央与地方博弈和火电与风电博弈。对此,周凤起先生强调:要应对弃风限电的难题,需要紧急叫停煤电的无序扩张,坚定落实政策法规的相关内容;严格控制弃风严重地区各类电源建设节奏;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实施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制度;深入挖掘系统消纳风电的潜力;积极开拓风电供暖等风电消纳方式;依靠电力体制改革,解决电力行业亟需问题。

中国风能协会名誉会长、著名风电专家施鹏飞先生在会上强调,“弃风限电”是能源转型期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体制机制的问题。要触动既得利益,从而倒逼现有体制的改革以及技术的创新,这需要政府、开发企业和电网企业共同努力,尽快使 “加强风电并网和消纳工作有关要求”“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真正落实。

施鹏飞先生还表示,风况、地形、消纳等好的资源再减少,上网电价下调,设备成本下降,再加上上边提到的缓解弃风措施短期内难以落实等等因素,势必加大近期对风电投资的风险。

风电发展在新常态中奋力前行

“十三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和风电的大框架,是保持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比到2020年15%和到2030年20%的目标不变,风电装机可能到2020年达到2.5亿千瓦,到2030年达到5亿千瓦。未来15年的时间里,每年的新增市场容量大约是25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风电每年的规划量维持在3000万千瓦的规模。

装机闲置是常态

龙源集团原总工程师、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理事长杨校生在大会上强调,低风速风电开发逐步成为近期常态。

杨校生先生分析: “由于在北方风力资源丰富地区弃风限电问题长期不得解决,2010年开始,开发商注意力开始转向低风速地区和海上。国家风电政策也适时地向低风速地区倾斜。 低风速、高效风电机组技术发展转向低风速地区,取得的成果迅速用于市场,极大地推动了低风速地区的风电开发。 技术研究、设备研发、投资和资金、工程能力、人力资源包括干部队伍,都不断向低风速地区集聚。”

杨校生先生强调,未来风电风电创新思路、创新技术也会成常态。精准、超前的风力资源预测预报技术,智慧风场技术,优化的风电场规划建设工程及施工技术,风电机组设备创新技术,与电网(调度)高度融合的技术等思路和技术的推出、发展、完善、成熟在将来一段时间内也将成为常态。

上一条:能源局公布太阳能利用技术创新路线图 重点提及光热发电 下一条:生物质能源发展潜力值得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