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日本新研究:将光伏组件高温高湿试验速度提高70倍

录入时间:2016/8/9 作者/来源:日经BP社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6月15日宣布,开发出了新的试验方法,可以将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板(模块)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加速试验速度提高70倍以上。这是产综研光伏发电研究中心模块可靠性小组的成果。

研究判明,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模块长时间暴露于高温高湿环境下时,因封装材料水解产生的醋酸会腐蚀印刷在太阳能电池单元(发电元件)上的指状银电极,导致电极与硅界面的电阻升高。

因此,作为确认指状银电极可靠性的加速试验方法,此前一直是将电池单元制成模块,在温度85℃、相对湿度85%的环境下进行3000~5000小时的高温高压试验的。

产综研称,将太阳能电池单元直接暴露于醋酸蒸汽中,则很短时间内就可看到与在高温高压环境下模块上所观测到的相同现象。劣化现象的发生速度约为在模块上实施试验的原方法的70倍。

将这种现象应用于加速试验,就能以70倍以上的速度容易地确认太阳能电池单元电极的可靠性了。

上一条:好神奇!喷墨打印太阳能电池能让肖像照成为发电源 下一条:二维钙钛矿晶体:太阳能产业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