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光伏光热节选

录入时间:2016/8/18 作者/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光伏光热节选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点专项规划,是我国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的行动指南。《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中国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将从目前的第18名提升至第15名,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

其中涉及光伏及光热内容节选如下:

(1)先进制造技术

光电子制造关键装备。开展新型光通信器件、半导体照明、高效光伏电池、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柔性显示、新型功率器件、下一代半导体材料制备等新兴产业关键制造装备研发,提升新兴领域核心装备自主研发能力。

(2)清洁高效能源技术

发展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技术,重点加强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光热发电、太阳能供热制冷、大型先进风电机组、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生物质发电供气供热及液体燃料等技术研发及应用。发展智能电网技术,重点加强特高压输电、柔性输电、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与消纳、电网与用户互动、分布式能源以及能源互联网和大容量储能、能源微网等技术研发及应用。

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开展太阳能光伏、太阳能热利用、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方向的系统、部件、装备、材料和平台的研究。

上一条:2016年全国24个市县居民光伏发电补贴的最新汇总 下一条:李俊峰:我国光热发电要历经“三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