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德国为太阳能电池发明“阳光漏斗”

录入时间:2018/3/16 作者/来源:pv-magazine

 德国布伦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Braunschweig)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一种新型太阳能聚光器,可以将来自任何方向的光线集中在太阳能电池板上。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漏斗可以被调节至不同光波波长并被堆叠起来,能使整个光谱转换成电能。

  太阳能聚光器是一种能将阳光光线集中在小面积上的一种透镜。由于大多数太阳能电池只适合在阳光直射的条件下工作,因此它未能在太阳能领域中被广泛采用。

  但这一新型聚光器由一种随机取向的颜料构成,几乎可以从任何入射角度吸收光线,并将其映射在面向单一方向的组件上。在聚光过程中只有10%的损失。而实验表明,这一聚光器能吸收入射光的99%左右,光重定向量子效率大于80%。

  科学家们预计,未来有可能将不同波幅的聚光器相互堆叠在一起,形成一个可以吸收整个光谱的聚光器。由于这些聚光器是由价格低廉、用途广泛的材料而制成,因而可以被开发成一种低本高效的太阳能电池助推器。

 
上一条:68岁老人发明太阳能无人机 下一条:新材料有望使有机太阳能电池效率更高应用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