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国际空间站实验发电微生物 未来太空飞行将实现电气化

录入时间:2018/8/8 作者/来源:凤凰网科技

据Space北京时间7月19日报道,航天员正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的一项实验,可能使未来的太空探索任务实现电气化。这项实验的主角是一批希瓦氏菌——7月初被送上国际空间站。在地球上,希瓦氏菌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本领:它能够发电。这项实验是判断它们在太空中能否发电、人类能否利用它们的这一本领使未来的太空探索更简单的第一步。


希瓦氏菌有朝一日将使太空飞行实现电气化

  希瓦氏菌属于发电菌群——自己就能发电,它们能发电的原因就是,可以把电子由体内传输到其周围微小的附器上。

  从理论上说,像希瓦氏菌这样的细菌不仅仅能发电,还能帮助航天员净化水——这两种用途有助于减少太空飞行时航天器携带的物资。

  但是,在科学家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这些微型发电厂之前,他们必须证明希瓦氏菌能在太空生存和繁殖,这是航天员在国际空间站进行这项实验的原因。尤其令科学家担忧的是,希瓦氏菌要形成一个薄膜——彼此紧密地挨在一起形成一个薄片——才能发电,这一过程在太空中可能无法完成。

  一旦这些细菌返回地球,项目科学家将研究它们是否受到微重力环境的影响。如果它们没有受到微重力环境不利影响,这将是太空技术领域一个令人震撼的进步。

上一条:生物质能源“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前景分析 下一条:美国宾汉姆顿大学研制出新型纸基生物燃料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