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行业稳中有进可期,“光伏+”与大电站项目或“集中爆发”

录入时间:2019/4/9 作者/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作者:吴昊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突破,光伏发电距离平价上网的目标日渐接近。进入2019年,随着国家支持光伏平价上网的政策逐渐推进,无补贴项目将有望为光伏市场贡献越来越多的增量。

今年以来,由于光伏行业翘首以盼的补贴政策久未落地,含补贴项目如何推进成为悬而未决的问题。与此同时,各地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则早已跃跃欲试,被地方政府和企业频频提上日程。记者日前获悉,河北、安徽、山西、江苏、广东等多个省份平价项目均已上报。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光伏平价上网或将迎来“集中爆发期”,2019年将是光伏“平价上网”的“元年”。

平价“元年”:各地项目密集上报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拉开了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试点的帷幕。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国内首个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格尔木5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已正式并网发电。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光伏平价上网的“跑马圈地”中,山东、山西、河北、内蒙、辽宁等北方省区,以及苏北、安徽等地成为热点区域。在这些地区,地方上的规划和支持政策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和出台:近日,辽宁发改委公开发布关于中电朝阳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全省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计划征求意见的函,江苏省发布了《环境基础设施三年建设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鼓励光伏平价上网。与此同时,除了上述北方和中部地区,土地紧张、光照资源较弱的广东也在着手规划平价项目。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虽然资源条件不佳,但标杆电价较高,所以在该省资源条件较好的粤西地区可以布局一些平价项目。在时璟丽看来,山东、江苏、河南、冀北、东三省以及四川西部都有较好的资源条件和较高的标杆电价,这些区域目前都比较适合推进光伏平价上网。

除了地方政府的推动,很多企业当前也在纷纷布局无补贴项目。据了解,国家电投、隆基、亨通光电、九洲电气等企业已经在不同程度上推进超过2GW的平价光伏电站。专家预计,如果放开平价上网项目给地方发改部门审批,今年或将涌现出超过30GW的平价上网项目。

不过,虽然当前平价项目密集出现,但大多项目不会在获批后一年内建成。“今年地方上准备了很多项目,这一点是符合预期的,各地都是采取类似于‘基地’的模式,一上就是几十万千瓦的项目。”时璟丽告诉记者,地方上规划的项目虽然多,但真正能进入实质性建设的不会太多,她表示,“今年建成并网的项目能有几百万千瓦,就已经达到预期了。”

路径选择:大电站与“光伏+

随着光伏平价项目“跑马圈地”的开始,实现平价上网的路径选择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3月12日,辽宁省建平县200MW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环评公示引发业界热议。该项目由通威集团利用建平县白山水库库区6498亩土地,建设水上发电、水下养鱼的“渔光一体”项目。据了解,该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200MW,年发电量约3.6亿度。

该项目的落地,将是“渔光一体”模式走向平价的一次重要尝试。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以“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为代表的“光伏+”模式不断涌现,成为新能源领域跨界融合探索“1+1>2”的新风尚,也为光伏平价上网之路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从已上报的平价项目来看,平价上网多是500MW甚至更大的项目为主,其中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参与的江苏灌云平价上网基地达到700MW。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平价项目将以大型电站和“光伏+”为主,如果项目太小,则发挥不了规模效益,很难实现平价。

对此,时璟丽表示,从目前平价上网项目上报的结果来看,地方更多希望以大型基地为主,但去年“531”政策出台后,国内也建了很多分布式项目,表明如果有一定比例的“自发自用”,很多地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可以不依赖补贴,建设平价项目。时璟丽认为,从总的装机量来看,能够做到平价的分布式仍然很少。

行业利好:“稳中有进”仍然可期

在时璟丽看来,今年年初“平价新政”的出台将给2019年及以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更直接的推动及更明确的利好。她认为,2019年~2020年实施的平价项目作为增量,在保障消纳的前提下,将与风光竞争性配置项目以及其他国家政策性项目的管理和建设并行推进,即风光有补贴的项目和相关政策还将继续,直至补贴完全退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制造业大幅减税的消息提振了光伏行业的信心。业内专家指出,此次降低增值税有利于进一步直接降低光伏发电非技术成本,将引导行业聚焦技术创新、提质增效,早日摆脱补贴依赖,实现平价上网。

具体而言,在当前光伏行业走向平价上网的“过渡阶段”,一方面,通过减税,光伏企业的制造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减税使光伏制造业利润增加,企业将有更多资金用作技术研发,进一步推动产业降本增效,加快“平价时代”的到来。

减税措施无疑是给行业送来的一份“大礼包”,有利于平价上网的推进,而近日四部委将前两批约10.685GW列入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则让行业再度迎来利好。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光伏扶贫和平价项目都将是今年重要新增光伏项目的组成部分,不过,今年的光伏装机规模如何,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带补贴光伏项目的竞价排序结果。

时璟丽认为,今年光伏行业还是以“稳中求进”为目标,光伏装机量主要取决于需要竞价的有国家补贴的项目,加上平价项目、光伏扶贫项目和户用项目的累加,她表示:“从国家政策推进的角度来看,还是希望所有的项目叠加起来,能够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


上一条:你的光伏电站收益少,可能是这几点没做好! 下一条:光伏平价上网后产能将成周期领先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