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多位专家建言献策 光伏发电大有可为

录入时间:2020/6/29 作者/来源:封面新闻

6月28日,中国新闻社和能源基金会联合举办“能源中国——中国未来五年:为后疫情时代的高质量增长注入清洁低碳能源”国是论坛,此次论坛采用线上形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谈及中国低碳发展时指出,中国为实现2030年履行《巴黎协定》作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在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峰值、非化石能源占比、森林蓄积量等四个目标上,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认为,未来中国二氧化碳减排重在工业,在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应关注煤化工、煤制氢等。但在目前技术条件下,要防止盲目发展煤化工、煤制氢,要避免造成生态破坏、气候变暖等新风险。他建议,国家应对煤化工、煤制氢等排放二氧化碳制定标准规范并严格执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表示,中国煤炭发电效率已有较大提升,1980年时中国每度电的耗煤量为400多克,但现在已达每发一度电消耗308克煤炭的水平,而在中国先进的煤电厂,耗煤只需270克煤炭。如果全国煤电厂都达到如此高效的水平,煤电耗煤就可下降12%。

杜祥琬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有利于中国能源安全、能源韧性、能源独立性的提高,有利于生态环境改善,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并作出积极贡献。

在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看来,从小处落手,中国就可实现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他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对象,即本世纪以前的住宅,若把住宅屋顶拿出一半进行太阳能改造,每年就可产生3个三峡的发电量。

仇保兴还指出,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应主动采取措施,降低城市建筑能耗、农村建筑能耗、城市交通能耗及长距离交通能耗等,由此未来的低碳发展的路径会越走越顺,可以创造出一个中国的低碳发展新模式。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认为,中国需进一步提高风电和光伏发电,及其他非化石能源占比,要实行较大力度电能替代,“且是低碳电能替代。”就此,中国可稳步降低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张强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散煤用量较大,散煤燃烧排放污染物约为电煤的10到20倍。以2015年为基准年,散煤燃烧对中国PM2.5浓度的贡献超过四分之一,如不对散煤进行大规模清洁能源替代,到2030年散煤燃烧对中国PM2.5污染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甚至是一半,对环境影响非常大。

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表示,实现低碳根本在于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由现在的化石能源为主变成可再生能源为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指出,过去15年中,新增城镇人口的50%左右并没有进入大城市,而是在县级单元中实现了城镇化和非农化,县级单元是城镇化的“半壁江山”,但在这样一种单元内怎么做绿色低碳的文章,专业机构、企业投入的关注相对较少。他直言,中国未来城镇化可能是欧洲模式而不是北美模式。农村、小城镇将是未来城镇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

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表示,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巨大,在农村推广新能源汽车,对于农村交通工具升级换代、节能环保、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经济发展都很有意义。

据悉,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在过去四年里,围绕重大经济政策、重大经济活动、重大经济热点已举办近百场年会、论坛及经济形势分析会。

上一条:平价上网在即,光伏如何定价 下一条:西藏首座多碟共焦塔式聚光集热器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