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光热电价补贴政策需要明确

录入时间:2020/7/15 作者/来源:中国能源报

太阳能热发电,又被称为光热发电,是太阳能发电技术的重要分支。2016年启动的首批20个示范项目,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开展的光热发电示范工程,是推动光热发电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的“临门一脚”,对于示范引领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此轮示范项目的启动,与当前我国电力系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关系密切。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快速增加,目前装机规模均已稳居世界首位。但二者“靠天吃饭”的发电特性以及与日俱增的发展规模,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持续不断的冲击。尤其是在现有灵活性电源相对匮乏的大背景下,电力系统已难以应对二者的波动性、间歇性,导致“弃风”“弃光”问题在多地连年暴发,且“弃电”电量至今仍维持在每年数百亿千瓦时的高位。海量电力资源浪费现象,已成为新能源行业发展和电力领域结构转型中的“顽疾”,必须尽快予以解决。

在这一紧迫形势下,稳定性堪比传统煤电的光热发电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各方对其也寄予了厚望:主管部门出台“确保发电量全额消纳”“享受国家电价补贴”等扶持政策,企业纷纷积极申报示范项目。但事与愿违,示范项目建设一波三折,屡屡受挫,行业一直未能“热”起来。

有的说辞将光热发电的蹒跚起步归咎于缺乏经验,因为在此之前我国光热产业还未曾建设过50兆瓦及以上规模的项目。此种说法虽然看似有道理,实则经不起推敲,因为示范项目的核心价值就在于积累建设经验,如果已经具备相关经验了,那又何必示范?还有的说辞是土地指标难批、用地困难。这一说辞的说服力同样不足,因为占地面积大的问题已在光伏发电领域屡见不鲜,但却并未阻滞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

光热与光伏“同宗同源”,这对“孪生兄弟”的成长经验无疑能够互鉴。回顾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补贴政策的差异或许才是光热裹足不前的关键原因。本世纪之初,我国光伏发电产业也曾面临光热发电今日之境遇,产业链上下游均面临诸多技术性及非技术性难题,项目发电成本长期居高难下。但强力补贴政策的不断出台,帮助企业扭转了局面,助推行业迈过成本门槛,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补贴政策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需要指出的是,将光热发电“热”不起来完全归因于补贴政策的缺位有失偏颇,任何行业也都不可能永远依靠补贴存活,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行业发展初期,补贴政策有其无可替代之处。

在光热示范项目建设滞后的情况下,主管部门于2018年将首批示范项目建设期限放宽至2020年底,此举值得肯定,但主管部门同时还提出要“建立逾期投运项目电价退坡机制,具体价格水平由国家发改委另行发文明确”。距离2020年底不足半年,业内至今仍未见到任何退坡细则的出台。何时退?如何退?退多少?这些问题都关系着光热发电项目的未来收益,一拖再拖让企业陷入进退维谷境地,终将严重挫伤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可见,相关工作仍待做实、做细。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市场分析与预测2019-2024报告显示,全球光热发电装机将在今后5年增长60%,即在2024年达到900万千瓦,市场开发潜力巨大。可喜的是,我国在光热发电设备制造上具有明显优势,加之世界第一大风电及光伏发电市场的成功开发经验,都为进一步建设光热发电“大国”和“强国”创造了良好条件。站在如此紧要的时间关口,有关部门能否及时科学调整补贴政策,助力光热行业将设备优势、经验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经济优势,无论在行业层面还是国家层面,都是大事、要事。

上一条:光伏产业链频迎洗牌 市场格局重塑后如何乘风破浪 下一条: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蓝海”已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