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利用不可见光发电 太阳能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录入时间:2020/7/23 作者/来源:长江能源YangtzeEnergy 作者:柠椰

最近的两项研究表明,太阳能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可以使太阳能电池板更便宜、更高效。

首先,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将人眼不可见的低波长光转换为电能的方法,这意味着可以从阳光中获取更多的能量。

另一项研究表明硅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用一种叫做钙钛矿的材料代替,这种材料更便宜,也更轻。太阳能的新发现可能使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有可能重塑可再生能源市场。

最近发表在《自然能源》(NatureEnergy)和《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杂志上的两项研究重点介绍了这些突破,《独立报》(The Independent)率先报道了这些突破。尽管传统上人们认为太阳能的能效不如其他资源,但这项新发现可能会改变这一点。

由RMIT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肯塔基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第一项研究发现,人眼看不见的低能量光可以通过氧气“上转换”来发电,这可以使太阳能电池板在同样的阳光下产生更多的能量。“我很有希望,我认为我们可以迅速提高效率。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首席研究员Elham Gholizadeh在一份声明中说。

另一项最近由日本冲绳科学技术研究所领导的研究发现,如果用一种被称为钙钛矿的材料而不是目前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的硅来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可能会更便宜,效率更高。

这两项研究都是初步的——所涉及的方法还有待更广泛的测试。但是科学家们希望他们的突破能为商业领域更高效的太阳能发电铺平道路。

扩大规模是非常需要的,材料中的任何缺陷都会变得更加明显,所以需要高质量的材料和更好的制造技术。

上一条:国外专家研究:生产太阳能电池的新途径 下一条:韩国研发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板 可用于建筑物/车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