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3国家级+17省新能源基地规划情况一览:新能源大基地“遍地开花”

录入时间:2022/7/22 作者/来源:光伏們

尽管双碳目标仍在推动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开发持续火热,但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光伏电站的开发热点区域与投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一方面,在粮食安全与生态红线的从严要求下,光伏电站用地,包括用林用草用水等相关标准持续收紧。先是水利部印发《 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的指导意见 》,明确光伏电站、风力发电等项目不得在河道、湖泊、水库内建设。在湖泊周边、水库库汊建设光伏、风电项目的,要科学论证、严格管控。

之后,自然资源部就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用林用草管理征求意见,提出对于利用农用地建设复合光伏项目的,不得占用耕地和林地。对于使用农用地的,其面积不超过项目总用地面积50%的情况下,光伏方阵、采用直埋电缆敷设方式的集电线路可不办理用地手续。

尽管正式文件尚未下发,但从一线开发人士的反馈情来看,各地尤其是中东部地区光伏用地的政策正逐渐收紧。某一线开发人士表示,上述政策限制了中东部省份光伏电站未来的开发空间,部分省份已经没有合适的土地可供新能源电站使用了,而水系发达的南方省份也在水利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开发空间大幅收紧,“公司已经明确要深入西北省份进行新能源电站开发的战略部署”。

另一方面,在双碳目标推进过程中,各地正结合地方特点规划各有特色的大基地项目。在用地受限情况下,大基地项目也在结合各省的特点进行规划,除了沙漠、戈壁、荒漠之外,包括采煤沉陷区、废弃矿坑、盐碱地、滩涂地以及跨产业的光伏+等进行布局。

例如,山东省结合地域特点,将新能源大基地项目的规划侧重点放在了“环渤海”“沿黄海”两大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以及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而辖区内多为沙漠以及采煤区域的内蒙古规划重点则在于沙漠治理、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等闲置土地;靠近水流域的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推进重点大多为水风光一体化等多能互补的模式。

除了政策层面的极力推动外,新能源行业企业也在持续探索产品与系统该如何匹配大基地摸下的产业需求。据光伏們了解,为了更好的适用于多场景的大基地模式,天合光能结合自身在组件、跟踪支架、储能系统的产业布局,正进一步探索定制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新能源大基地保驾护航。

▼下方是广告

综合多种因素,光伏电站的开发正趋向于以基地项目为主导方向,这既是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必然,另一方面在电力保障供应、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下,新能源大基地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日前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时表示,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进程,要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基地化开发。 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可以充分发挥这些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建设条件好的优势,是着力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

国家及各省市自治区风光基地规划情况

事实上,以基地的形式进行开发既能够充分发挥规模化开发优势,降低建设成本,也方便地方政府进行统一管理、投资企业统一运营。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从国家层面亦或是各地方规划,新能源大基地项目都将成为“十四五”甚至“十五五”时期新能源发展的主力支撑,也将成为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主要方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可以看到的是,与规划趋势一致的是,新能源基地布局大多集中在风光资源丰富的西部省份,但不同区域的新能源基地结合各地的特点正衍生出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从滩涂、近海到采煤贤沉陷区、沙漠、矿坑以及渔光、农光等跨产业结合,多种应用场景也在推动企业不断探索“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比如多风沙的沙戈荒与高盐雾的近海项目,其实存在着并不一致的产品与系统标准。针对这些挑战,以天合光能为代表的光伏企业正持续探索,从系统的角度提出专业方案,助力新能源大基地项目高效落地。

为何更好的探讨光伏大基地项目系统与产品方案的规划与设计,光伏們将于2022年7月7日线上举办光伏大基地项目规划与设计研讨会,邀请不同区域的设计院、投资商以及设备企业、相关专家结合各地特点就光伏基地的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上一条:六部委:加快分布式光伏开发,创新“光伏+”模式 下一条:IEA:2022年全球太阳能新增装机将达190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