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全球首个氢氧化物熔盐储热示范项目将在丹麦开建!可储存700℃热能!

录入时间:2022/11/25 作者/来源: 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11月15日,丹麦Hyme能源公司宣布与Bornholms Energi & Forsyning(BEOF)达成合作, 将在丹麦建造其首个熔盐储热示范项目,这也将是Hyme公司的熔盐储热技术在热电联产电厂的首次部署。

该储热项目 计划于2024年完工,容量为1MW/20MWh,将为本地用能网络提供热能、电力和辅助服务。Hyme能源希望通过该工厂证明其技术无论是在热电联产厂还是在工业场所,都可以按需提供热能和电力。该项目 得到了“欧洲地平线计划”的资金支持。

Hyme Energy首席执行官Ask Løvschall-Jensen说:“我们很自豪能够与Bornholms Energi & Forsyning合作,展示我们技术的前景。我们从小做起,但将共同展示该技术的所有功能。 从长远来看,Hyme能源的目标是对热电联产电厂进行GWh储能级别的全面改造。”

Bornholms Energi & Forsyning的首席执行官Claus Andersen表示:“在BEOF,我们完全专注于尽早使我们的热电厂实现净零碳运营。我们完全相信,新的储热技术将对革新我们目前的热电联产电厂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我们非常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Hyme的技术,并帮助他们缩小与市场目标的差距。”

Hyme能源表示,随着基于化石燃料的发电厂逐渐退役和逐步淘汰,若想避免电网不稳定、停电或在可再生能源产量低的时候电价过高, 可再生能源对备用调节电力的需求将变得至关重要

Hyme能源希望通过提供基于氢氧化物熔盐的大规模储能解决方案,为公用事业和工业部门的绿色转型做出贡献。在运营测试中已经证明, Hyme的技术是实现热电联产以及工业绿色转型的关键

该公司的存储技术使用可再生能源通过电加热器加热盐。它基于 为聚光太阳能热发电厂开发的双罐熔盐储热系统设计,具有从250MWh到5GWh的可扩展存储容量。一个1GWh的氢氧化钠设施储热系统储存的热量能为大约100000户家庭提供10小时的电力和热量

这两个储罐 能够以700℃的温度将电能以热能的形式储存。更高的温度为如何提取能量提供了很大的灵活性,包括朗肯循环热电联产、布雷顿循环热能发电、储热用于区域供热和工业供热。

与其关闭过时的化石燃料工厂和报废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资产,Hyme能源公司重新利用热力发电厂融合最先进的储能设施,延续使用现有的涡轮机和变压器装置。这种火电改造方案显著 节约了资源、有利于绿色发展,重要的是能让传统的电力和热电联产电厂继续发挥稳定电网的重要作用

▲改造前的火电厂

▲改造后的火电厂

Hyme能源公司的储热技术由Hyme能源和合作伙伴在现场建造并作为交钥匙产品交付给客户, 可根据需要生产热电联产或工业热。储热项目 可存储200兆瓦时到10吉瓦时或更多的能量,占地面积很。此存储容量 可实现4-24小时的满负荷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Hyme公司的氢氧化物熔盐储热系统基于其专有的腐蚀控制技术, 该项目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部署熔融氢氧化物熔盐的储热设施

当前市场上的熔盐储热系统基本上都采用的是硝酸盐,氢氧化物熔盐的腐蚀性是一个难题,Hyme称其掌握了一种专利技术可以解决腐蚀问题,该公司显然是要改变熔盐储能的现有游戏规则。

上一条:用于离网和住宅的便携式柔性光伏系统 下一条:挪威Kyoto集团推出成本领先的第二代熔盐储热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