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太阳能学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论坛入口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相关

《直通式太阳真空集热管光学效率试验方法》和《固体化合物的热化学储热温度和储热密度测量方法》团标实施

录入时间:2023/5/17 作者/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团体标准《直通式太阳真空集热管光学效率试验方法》和《固体化合物的热化学储热温度和储热密度测量方法》已经发布实施。

《直通式太阳真空集热管光学效率试验方法》由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提出。规定了直通式太阳真空集热管在室内进行光学效率的试验方法,以及所用的仪器、标准样品、试验条件、试验步骤、实验数据处理及试验报告格式等。该标准适用于线聚焦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中的直通式太阳真空集热管,其他玻璃—金属封接结构的集热管可参照执行。

标准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有限公司、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科技大学。

起草人:雷东强、杜淼、王志峰、于庆河、俞科、胡桥、王鑫、张磊、薛道荣、韩成明、李高峰、孙攀、马光柏、刘海波、魏毅立、米菁、郝雷、李世杰、孙飞虎、徐立、李强。

《固体化合物的热化学储热温度和储热密度测量方法》由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提出。规定了利用同步热分析仪在 100℃~1500℃温度范围内测量粉末态固体化合物的热化学储热温度和储热密度的方法,以及所用的仪器、材料、试样、测量步骤、精确度、安全事项和局限性等。

该标准适用于在特定温度范围、气氛和压力等条件下可以进行可逆化学反应的固体化合物。固体化合物的可逆化学反应包括金属氧化物的氧化还原反应、碳酸盐的分解与碳酸化反应、氢氧化物的脱水与水合反应等。热化学储热温度和储热密度测量对象是固体化合物的分解状态,包括金属氧化物的还原状态、碳酸盐的分解状态和氢氧化物的脱水状态等。

该标准起草单位包括: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起草人:肖刚、袁鹏、祝培旺、周劲松、王志峰、魏进家、许继刚、唐忠锋、邓佳莉、宁泽宇、周佳辉、黄彦、范清铃。

该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当前该领域的标准空白,将助力太阳能热利用和储热技术的良性正向发展。

上一条:光热熔盐储能:争雄长时储能赛道 下一条:欧洲业内人士看好与中国在太阳能领域合作前景